English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2008-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季是花木传粉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生活在城市里的敏感体质者接触花粉后,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以及鼻塞等症状。

花粉过敏与环境的关系十分密切,比如城市绿地种植容易致花粉的植物,严重的空气污染等。工作或生活方式的改变也会成为花粉过敏的诱因。

大气中的花粉主要分布在距地面50米

以下的空间,浓度分布一般为:30米左右的浓度>10米左右近地面浓度>50米左右高空的浓度,而清晨六七点和夜晚十点之后又是花粉浓度达到全天最高峰的时候,在这一时段开窗通风容易引起过敏症状。

与粉尘打交道的采矿厂、进行动物试验的制药公司、生产清洁剂的公司等,其员工容易受粉尘、动物蛋白、酶等物质的刺激而引发花粉症等呼吸系统过敏性疾病。

花粉过敏是由工作环境引起,应该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如:铲除工厂附近的高致敏植物,保证健康的工作环境;提高防护意识,佩戴好隔离护具。

生活方式变化诱发的花粉症,应该减少接触致敏花粉的机会。主要包括:出门时戴口罩;避免在空气花粉浓度较高的时段开窗,或进行户外运动;选择合适的时间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过敏体质者外出游玩,最好避开花草繁茂的地方,以免吸入花粉;由于室内空气污染以及使用空调,容易诱发花粉症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应尽量保持室内清洁,减少空调使用频率;多吃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具有抗过敏功效的新鲜蔬菜、水果等。

如果出现强烈的花粉过敏反应,要及时去医院,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脱敏药物或进行相应治疗。 (《大众医学》2008年第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