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尘天气的个人防护

2008-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我国,沙尘天气以3月~5月发生频率最高。在沙尘天气的源地和影响区,大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增加,大气污染加剧,如果长时间吸入这种颗粒物,人会出现流鼻涕、流泪、咳嗽、咳痰等刺激症状和过敏反应,严重的还可能诱发过敏性皮肤炎症、结膜炎、流行病及传染病。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就可以减轻或避免其危害。

居家防护

在沙尘天气出现时,尽量不要外出。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和婴幼儿,更应该呆在门窗紧闭的室内,尽可能远离粉尘源。一旦发现身体有明显不适,立刻到医院查清病因。外出回家后,及时用清水漱口并清理鼻腔,以减少感染的概率。要多喝水,多吃清淡食物,以加快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如有咽干现象,可口含润喉片,保持咽喉凉爽、舒适;可适当滴用眼药水,以免眼睛干燥;如有鼻出血的情况,可在鼻孔周围抹上几滴甘油,以保持鼻腔湿润,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引起出血。

出行防护

外出时,最好使用防尘口罩、防风眼镜。在扬沙和浮尘区走路、骑车,要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不要在广告牌和老树下长时间逗留。遇沙尘暴时应尽量远离水渠、水库、河流等危险地方,背向沙尘暴来向蹲下用衣物遮挡保护头部。 (《大众医学》2008年第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