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个第一折射中国电视剧50年

2008-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

1958年6月15日,在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前身)的演播室内直播了电视剧《一口菜饼子》,讲述一位母亲将仅有的一口菜饼子留给女儿,在饥寒交迫中死去的故事。当时的演播室里因陋就简地搭起了一个小小的舞台布景,两部摄像机从不同的角度拍摄画面。由

于是直播形式播出,《一口菜饼子》没有留下影像资料。

第一部连续剧《敌营十八年》

1981年,中央台播出的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9集)“简陋”得让人难以置信。主角江波的国民党军装,没时间特别赶制,只能去借。借不到裤子,只好将人物的全身镜头改为半身镜头。领子太小,系不上风纪扣,“国民党少将高参”居然整场戏敞着领子;帽子太小,就拿在手里,作戴帽状;八个匪兵,只借到两条裤子,于是,让他俩在前景,挡住后景没有军裤的另外六个兵的下半身……

第一次商业广告“炸”荧屏

1979年春节,上海电视台播出了中国内地的第一条电视广告――“参桂养容酒”广告;当年3月9日,上海电视台转播一场国际女子篮球赛,中间插播了男运动员喝饮料的广告,观众纷纷向电视台和其他机构反映,认为“电视台播错了!”1984年播出的电视剧《血疑》由于插播广告,引起观众强烈不满,各界人士口诛笔伐。

第一部译制剧《巧入敌后》

在上世纪70年代末,电视剧稀缺。1979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南斯拉夫电视剧《巧入敌后》成为了中国第一部译制剧。此后,从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到电影《黑名单上的人》,都曾在中国内地轰动一时。

第一部室内剧《渴望》

1990年,中国第一部室内剧54集电视剧《渴望》诞生,“举国皆哀刘慧芳,举国皆骂王沪生,万众皆叹宋大成”,成为当年的一道独特风景。

第一部海外拍剧《北京人在纽约》

1993年开播的《北京人在纽约》是第一部全程在海外拍摄的电视剧。导演郑晓龙回忆说:“开始没有资金,很多人提出能不能在国外拍点外景,在国内拍内景?后来考虑到,国内的装饰,包括家具、墙的颜色等等都和美国有太大的区别。影视艺术是一个细节艺术,必须要真实。于是拍板,无论外景还是内景都在美国拍。没有经费怎么办?弄剧本的时候根本没有钱,最后跑到广州去见‘三九’的领导,人家一下子就拨了50万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不小的经费,作为剧本的启动经费。”

第一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

《我爱我家》1994年拍了40集,1995年完成了80集。导演英达说,创作这一新形式的作品,当时心里很不踏实,不知道人物设置好不好,不知现场笑声会不会让观众觉得别扭,但编剧梁左总给我吃定心丸。“我跟梁左、英壮三个人在西山封闭写作,看到电视里正在播一个家庭剧,除了家里多了一个老太太,其余和我们的结构一模一样,我们这边叫贾志国,人家叫李志国,我一看惊了,说咱们这个戏要不得了。后来还是梁左比较坚定,说不管他,咱们接着写咱们的。我说咱起码改改名字吧,他说不改了,说只要咱们的戏好,以后就能让观众把他们那个戏给忘了,没想到最后还真做到这一点。”(《北京日报》3.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