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生“留白”

2008-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艺术家在创作中为更充分地表现主题,有意识地留出“空白”。书画有“计白当墨”的表现手法,诗歌有“意境在诗外”的表达艺术,音乐有“此时无声胜有声”的余韵回味。

其实,“留白”更应该成为生命的境界。生命不能安排得太满,生命不能没有空白。人的一生可以分为学龄前期、青少年期、中年期、老年期。学

龄前期姑且不论,青少年期要读书,中年期要创业,“留白”自然不会太多,但到老年期则应该给自己多些“留白”,让自己真正感悟生命的价值,享受生活的美好。

我的这些感受,来自于他人,更主要的源于自身。我离开工作岗位近十年来,离休未休,难觅“留白”。今年春节前自诌打油诗道:“勤勤劳劳苦追求,朝朝暮暮度春秋。熙熙攘攘看世界,浮浮躁躁叫人愁。孜孜??读与写,冷冷暖暖白了头。忙忙碌碌何时了,‘上苍’召唤始罢休。”是啊!人生没有来回票,总不能这样终了一生。一位同龄老友,抠了多半辈子党史资料,前年就匆匆弃世而去,终其一生没有享受生命的“留白”。我怀念他,也为他的老年人生感到悲哀。有些领导同志退下来仍忙着参加这样那样的社会活动,“自以心为形役”,直到生命的终了,更是一种悲剧。

给人生“留白”,是为了让生命有自由伸张、飞翔拓展的空间;是为了解开名缰利锁,让生命不再有所羁绊;给人生“留白”,是为了让生命在自我关照中享受从容的滋养;是为了拉长生命之弦时不至于让它绷断。由此看来,人生“留白”是一种无为而治的悠然,是一种闲适隐逸的自然存在,是人生的一种智慧和哲学。(《今晚报》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