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大部制”是什么样的

2008-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对于“大部制”,从国际上看有几点是清楚的:

一是这个“大部”,是服务型的,所以它才能那么大,大得有道理,大得老百姓愿意而且高兴。

2002年,美国联邦政府文职雇员共有269万人,单是一个农业部,就有10多万雇员,商务部也有3万多。但在这些雇员中,只有不到10%(18.9万)在华盛顿地区工作,绝大

多数则分布在全国及世界各地的管辖区、现场或地方办事处。这些政府机构雇了人,是为民众服务的,而非管理民众(当官)的。

二是这个“大部”,并非权力大得没边。

因为那些“大部”都是执行机构,而非决策机构。如美国国会负责国际贸易立法和制定政策,总统及其下属的商务部都属国际贸易的执行机构,只有经国会授权才能制定部分贸易政策。商务部每年近百亿美元的预算,也是国会审核拨给他们的,是用于公共服务、地区发展、商务促进等方面的,而非养官员的。

大家应该记得,某年美国国会迟迟没有批准政府的财政预算,最后导致众多联邦政府机构关门。但关了也就关了,美国人的生活没受影响,美国经济也没受影响。所以,若实行“大部制”,却没有对权力的制约,反而使“大部”既有决策权又有执行权,那更可怕――还不如“小部”呢!

三是“大部制”的人员管理都是雇佣制而非任命制,美国的内阁阁员充其量20来个人,副部长以下,不过是“雇员”而已。所以,那些“大部”里的“雇员”都得好好干活,得老老实实地给纳税人当“仆人”,服好务。(《南方周末》3.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