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加坡给国民“分红”

2008-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于2007年的经济形势非常好,新加坡的预算盈余创了13年来的新高,政府准备仿照企业回馈股东的做法,拿出18亿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给全民“分红”。其中有一项名为“增长分红”的钱将在今年4月和10月通过个人账户分发到年满21岁的公民手中。

这本是件让普通百姓高兴的事,但还是有人觉得类似的“福利

政策”不够慷慨。

“如果单靠政府,将会孤掌难鸣。”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0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一些国民最近只关注“红包”的大小表示担忧。9日,在新加坡一家拥有多种现代化设施的社区服务中心开幕式上,他提醒人们千万别陷入“坐吃山空”的危险思维中。李显龙说:“没有经济增长,我们将会一蹶不振。我们的盈余和储备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40多年来,推动新加坡前进的正是这种良性循环。”李显龙还注意到,一些人已经忘了新加坡是勤俭建国,总以为国家十分富裕,因此有能力大花特花。他回应说:“正是因为我们努力储蓄,也很节俭,不把钱财随便乱花,才累积了足以投资于未来以及能在国人有需要时分发一点小‘红包’的资源。”

新加坡从事新闻工作的吴先生表示,新加坡80后、90后就像惯坏的孩子,“分红”的几百块钱对他们来说就是多买两条牛仔裤而已。过两年“分红”政策可以换换形式,比如放到公共建设里面,也可以“有目标”地去帮助一些贫困家庭。(《环球时报》3.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