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明阿联亲兄热弟

2008-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姚明是中国篮球的标志性人物,而小他8岁的易建联则是新生代明星。曾经,他们有过冲突和误会,但经过赛场洗礼,两个真性情的“巨人”成为肝胆相照的好兄弟……

巨人争

2002年6月27日,作为中国篮球联赛(CBA)第一球星的姚明在美国NBA选秀中以“状元秀”身份被休斯敦火箭队延揽,仅用一年就当仁不让成为火箭队的当家球星。

易建联是广东鹤山人,15岁入选国家青年队,并以队长身份夺得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冠军。

2004年初,美国NBA发展联盟特意邀请易建联参加NBA青年训练营,这也是246位受邀者中唯一一位非美国籍球员。尽管存在语言障碍,但易建联的速度、灵巧和球感还是引起国际球探的极大兴趣。随后在德国曼姆举行的世界18岁以下选手训练营中,易建联更是大放异彩。

易建联的崛起,引起了中国男篮外籍主帅哈里斯的注意,哈里斯决定把这个身高2.12米的大前锋招入国家队。16岁的易建联成为中国篮球史上最年轻的国手。易建联窃喜的是:这下可有机会与姚明同场竞技了!

雅典奥运会前两个月,姚明终于归队与国家队合练。见到姚明,易建联马上兴奋起来。第一堂训练课,易建联带球冲到内线,跳起来想跃过姚明头顶扣篮。姚明跳起来把球打飞,易建联失去重心,不小心踩到了姚明的右脚趾。姚明的脚趾刚刚做过手术,大家都紧张地看着易建联,没想到姚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幽默地说:“我这脚趾花了100万买了保险,你小心保险公司找你算账。”易建联这才如释重负。

姚明非常欣赏易建联的弹跳和投篮,易建联本来只是国家队的陪练,但姚明向哈里斯教练极力推荐:“易建联可以为中国队带来活力,如果有他辅佐,我的压力会减轻不少。”姚明的意见自然很有分量,哈里斯决定对易建联委以重任。

中国篮球队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战绩是第八名,这回有了姚明,球迷们的期望自然提高,而姚明也想创造新的历史。

然而,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却出师不利,易建联作为主力出场,但由于紧张,也忽略了集体战术配合,中国队输给了西班牙队。

赛后新闻发布会,姚明余怒未消,公开指责道:“别总想着回去当球星!如果中国队死了,你还有什么脸回国?”尽管姚明的言论并非完全针对易建联,但舆论还是认定易建联就是中国队糟糕表现的“罪魁祸首”。易建联听了,心里十分难受。此后,中国蓝球队在姚明的带领下,在逆境中艰难拼搏,最终险胜对手,保住了前八。

奥运会结束后,姚明马上飞回美国备战NBA,回到国内的易建联却陷入漫天口水之中。

姚明与易建联的再度会面,已是2005年4月。中国队在北京红山口集训,备战亚洲篮球锦标赛。报到那天,易建联在酒店大堂遇到姚明,他没敢上前说话,只是点点头就钻进了电梯。训练课上,易建联也刻意不与姚明呆在一个组。易建联的举动引起了姚明的注意。

晚上,姚明主动邀请易建联:“我们出去走走吧。”两个大个子肩并肩,沿着集训地前面的山路默默往上走。到了山顶,姚明问易建联:“告诉我,这半年都发生了些什么?”易建联尚未张嘴,眼眶里已经噙满泪水。

原来,自从雅典奥运会被姚明“炮轰”后,易建联就陷入噩梦之中。他每天都会收到球迷来信,有的骂他年少轻狂,不知天高地厚;有的指责他狭隘自私,只想着与姚明抢风头……更让易建联伤心的是,父母不幸双双下岗……

姚明陷入长久的沉默。突然,他声嘶力竭地吼道:“哭,算什么男人!你想堵住别人的嘴,你要想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只有一条路――有种你就打进NBA去!”说完,姚明就迈开大步走了,把易建联一个人丢在荒寂的山顶。

姚明的话,给了易建联极大的刺激。易建联心底压抑已久的自负重新被激发起来,他给自己立下军令状:“为了争口气,我也要去NBA闯一闯,让大家看看我的斤两!”

相知相惜

2005年7月,斯坦科维奇杯国际篮球对抗赛在北京举行。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一役,对方黑人球员曼纽尔在冲抢篮板时与易建联发生身体冲突,竟然扇了易建联一个耳光。易建联被激怒了,但就在他冲向曼纽尔时,因伤没有上场、一直观看比赛的姚明冲了上来,将他死死抱住。把易建联拉开后,姚明用自己的胸膛狠狠地撞向曼纽尔,对方狠狈地跌了个面朝天。事后,姚明受到组委会警告,并被罚款1000美元。

有记者问姚明:“你管闲事受到处罚,后悔吗?”姚明严肃道:“阿联是我的兄弟,天下哪有弟弟受欺负哥哥袖手旁观的?况且,我解决球场冲突的经验比阿联丰富。我吃点小亏无所谓,阿联没被停赛就好了。”这番话,易建联听了心里暖融融的。他为自己此前的狭隘和自私深感惭愧。

有了姚明的鼓励和指导,易建联的训练质量提升很快。在2005年CBA决赛中,广东队蝉联冠军,易建联更是高票当选最有价值球员。在帮助广东宏远队连续三年夺得CBA冠军后,易建联在国内已经独步天下。

2006年秋,NBA多支球队向易建联发出邀请,易建联很激动,广东宏远俱乐部却不肯轻易放走当家球星。易建联沮丧极了。困境时,易建联接到姚明打来的越洋电话,姚明提醒道:“当初我和大郅出去时,遇到的阻力比你大多了,你也要站在俱乐部的立场想一想,你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机会。”

随后,姚明与中国队新任主帅尤纳斯发表联合声明:鉴于CBA两年内很难实现水平飞跃,为了2008年奥运会,也为了一个天才球员的未来,恳请放易建联去NBA!姚明的呼吁很快见到成效,社会舆论纷纷声援。迫于多方压力,中国篮协同意有条件放人。年底,广东宏远俱乐部终于宣布易建联可以参加2007年NBA选秀。

双龙聚首

2007年6月29日,全球瞩目的NBA选秀大会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举行,易建联受到特别邀请光临现场,等待决定自己未来归宿的抽签结果。事前,姚明提醒易建联:“选秀将对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场直播,你代表着中国,一定要保持健康良好的形象,展示当代中国年轻人的风采。”当英俊潇洒的易建联身着一身浅蓝色西装出现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遗憾的是,抽签结果让人失望。为了更快适应美国的生活,也为了更好开拓商业市场,易建联的经纪团队原本希望他去一支华人众多的大都会球队,没想到密尔沃基雄鹿队半路杀出,一厢情愿将易建联“劫持”过去。在经纪人的授意下,易建联公开宣布不愿加盟雄鹿队,双方陷入冷战。

易建联的倔强态度,惹怒了雄鹿俱乐部,更惹怒了美国球迷,他们指责易建联不识抬举,与此同时,国内球迷也对易建联的言行难以理解:中国球员加盟NBA何其艰难,哪有资格挑三拣四?这起风波,极大地损害了易建联的形象。

姚明意识到易建联的反悔,破坏了NBA的游戏规则,也有不讲诚信之嫌,如此下去,对易建联乃至中国篮球的负面影响太大。

彼时姚明正在上海,筹备自己的婚礼,他打电话好不容易找到了正在费城训练的易建联。姚明语重心长地对易建联说:“你已经是成年人了,要学会自己拿主意。詹姆斯在克里弗兰,加内特在明尼苏达,这些都是小城市,但他们不照样当上了超级巨星?”姚明的肺腑之言,拨开了易建联内心的迷障。易建联感激道:“大姚,我知道你是真心为我好,我听你的!”随后,易建联主动与雄鹿队和好,并邀请雄鹿队总经理到广东访问,双方握手签约。

NBA竞争之残酷超乎易建联的预料。在常规赛的头几场,易建联虽然作为主力首发,但得分都无法超过10分。更糟糕的是,NBA的规则与国际篮联规则不同,易建联无所适从,每次都累计6次犯规被罚离场。美国媒体本来就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球员,他们对易建联的低迷表现冷嘲热讽。

好在易建联并没有泄气,他认真观看比赛录像,总结经验教训,并主动与队友沟通,增强彼此在场上的配合。2007年11月上旬,雄鹿连续挑战魔术队和公牛队,适应了NBA节奏的易建联表现抢眼,分别拿下12分和16分,将失去的主力位置抢了回来。

2007年11月10日,火箭队主场迎战雄鹿队,姚明与易建联在NBA赛场首度直面对抗,吸引了全世界无数关注的目光。

比赛之前,易建联给姚明打了一个电话。易建联心想,既然到了休斯敦,就应该去看看姚明。没想到姚明冷冷地回绝了:“我很忙,你就别来了。”易建联心里很不是滋味:大姚这是怎么了?

到了赛场,双方队员在场地两端热身,姚明也没有过来与易建联打招呼。比赛倒是非常精彩,姚明率领火箭队在主场获胜,易建联12投7中得到19分3个篮板,姚明和易建联以双赢收场。赛后,易建联正准备随球队离开球场,却发现姚明正站在不远处,伸出大手迎候着,“我等你10多分钟了,”姚明笑眯眯地说,“你要知道,让老家伙等一个菜鸟(NBA对新人的戏称)是不合规矩的。”

易建联不解地问姚明:“你在赛前冷落我,赛后又如此盛情,玩的是什么游戏?”姚明解释说:“这是NBA的游戏规则,如果雄鹿队知道你在赛前与我联系,就会认为你对球队不忠诚,他们会孤立你。我是为了保护你,才故意装作不理你啊。”易建联这才恍然大悟。

随着易建联的名气越来越大,他在商业领域的价值也日渐显现,耐克、安利等知名品牌纷纷高薪聘请他为形象代言人。特别是麦当劳,原先与姚明签约,最近改签易建联。有人提醒姚明:“你本来处于垄断地位,而今易建联开始瓜分你的利益,你帮助他,实在是养虎为患。”姚明幽默道:“广告商青睐阿联情有可原,谁让他长得比我帅呢。”(《知音》2008年第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