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油荒之路:打破垄断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按照往年规律,春节后本是用油淡季,但广州却闹起了油荒。在广州市城北,10多家加油站中仅有两家加油站有柴油供应。等候加油的车龙甚至长达数公里。

业内人士透露,广东市场上柴油紧张是一种虚假的“紧张”。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近期供应一直保持着增长,零售投放比例比去年同期增加51万

吨,增长21.5%。

记者获得消息证实,近段时间中石化和中石油确实对外停批柴油了。据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介绍,广东约有5500个加油站,其中一半属于民营加油站。占有半壁江山的民营加油站大多断供,加油的车辆就只好涌向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的加油站。两大公司在库存充足的情况下,实行“停批保零”、“限量销售”的政策。这种限制性加油还滋生出加油站乱收费的现象。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说:“每次国际油价上涨,国内都有涨价的预期。不排除有些炼油企业和加油站点看到油价高位运行将带来供应趋紧、油价上涨的趋势,囤积居奇。”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所所长黎焕友指出:“石油企业追逐利润最大化、社会责任缺失在油荒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从长远看,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打破市场垄断、理顺定价机制,眼下越来越频繁的油荒应引起政府部门和石油企业的反思。”(《京华时报》3.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