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请离科普再近些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大。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低下,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瓶颈之一。

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曾说:“我认为一个好的科学家应该是一个好的科普家。”事实上,在国际上许多著名科学家都积极投身科普事业,不少科学家如霍金、萨尔帕克等,为他们赢

得世界声誉的不仅是他们的科研成果,还有科普名著以及为科普事业做出的努力。

中国科学院今年2月对2436名科研工作者的调查显示,65%的被调查者表示未参与过科普创作。科普活动作为一项公益事业,为何远离大多数科学家的视线?

思想认识的局限是许多科学家远离科普工作的内因,甚至一些科技工作者认为科普是“小儿科”、“副业”。更有专家言词犀利地指出,科普意识不强与部分科技工作者缺乏相应的社会责任感有关系。中科院院士汪品先坦言:“将深奥的理论通过生动的语言让大家接受,这在我国的科学界还没有形成习惯。科学界应该注重科研的社会效应,学会与社会对话。”

许多科研人员虽然学术造诣很高,但语言表达能力不强,这也阻碍了他们与民众的有效沟通。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指出: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科学家投身科普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工人日报》3.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