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造业工人严重短缺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华信惠悦全球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亚洲的11个经济体中,企业普遍面临着如何吸引和留住员工的问题。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创始人刘开明表示,他曾经在越南、柬埔寨、日本等地的工厂调研,发现工人短缺情况没有中国严重。目前,我国从事制造业的工人有8000多万,其中有6000多万

是农民工。50%以上的工人是1980年以后出生的。“也就是说,现在制造企业的主流工人是来自农村的年轻人,城里人不愿进入制造业。我国制造业面临严重的工人短缺。”

刘开明认为,解决此问题的根本在于国家政策,取消户籍制度,以及逐渐完善相应的保险、医疗、住房体制,使工人稳定下来,渡过困难期。(《人民政协报》3.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