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隆平为什么不是院士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两会”上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现任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语出惊人:对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未评上中国“两院”院士一事深表遗憾,认为这是“历史的大误会”。

袁教授从上世纪开始每届参评,到本世纪依然落空,这仅仅是“历史的误会”吗?难道院士都对袁隆平不了解吗?如果是名额所限,就不能破

格吗?如果是选举不合理,就不能够改革吗?

袁隆平的贡献,世人皆知。科学院院长都感到遗憾的体制还有必要维持吗?院士评选有严密的规定与限制,其中,学科分配名额的限定是袁教授落选的原因之一,而院士投票也是一个关键。看来,我们科学界的条条框框太多了。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依然需要重复清代学者龚自珍的呼吁:“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组织人事报》3.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