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国理政重统筹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18日,温总理在记者会上直言,“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难在什么地方?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

按照中央的要求,只有坚持统筹兼顾,才能真正处理好我国的改革发展稳定问题,处理好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各方面的利益问题。

当前,中国城乡发展失衡,差距日趋

扩大,环境形势严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指出,统筹兼顾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要搞新的平均主义,并不是要放慢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而是要防止城乡社会结构的断裂,防止区域发展出现鸿沟,防止发生与社会主义原则相违背、并导致社会主义基础瓦解的两极分化,防止单纯追求GDP增长速度、不惜牺牲其他社会发展价值的偏向,防止对资源的滥用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新改革时代的统筹兼顾是一种寻求可持续发展、共享式发展的可实现模式。

首先需要“统筹”重点。例如,解决中国城乡发展失衡的问题,“三农”是重中之重。因为农业是弱质产业;农民中有最大的困难群体;农村是社会建设中短板中的短板。因此,改革城乡二元结构的户籍制度;打破农产品售购双重垄断的市场结构;完善“城乡公平”的公共财政、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农村土地使用制度;加强农技推广等,均可视为“统筹兼顾”的着力点。

再有,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政策设计中的价值导向。目前,贫富差距表现为权利上的差距、知识上的差距、收入上的差距。以收入差距为例,由于缺乏公众认可的“公正”的职业、收入等级序列,加剧了收入秩序的混乱。因此,为避免“两极分化”,应建立公平、公正的环境,严堵非法收入渠道。 (《?望》2008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