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北京实验二小京剧兴趣班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早在6年前就开办了京剧选修课。

3月末,记者走进实验二小,负责京剧队的陈毕海老师介绍了学校聘请的两位京剧老师――原中国京剧院的花脸演员田文善和北京京剧院的梅派青衣李雅兰。

下午一点半,三四年级的京剧选修课开始了,男女两组在两个教室。田老师教的是现代京剧《平原作战》、《

杜鹃山》和《奇袭白虎团》中的唱段,而李老师教的是现代京剧《红灯记》中李铁梅的唱段《光辉照儿永向前》。

女生教室里,一个戴眼镜的细高个女孩子,形体优美,姿态十分到位。这位叫刘佳韵的四年级学生告诉记者:“我以前学过舞蹈,我外公喜欢唱京剧,我也觉得京剧挺好听的,就报了京剧班。京剧也讲形体动作,我以前学过的舞蹈就派上了用场。”

孙晟然是四年级八班的学生,她三年级时从母亲的MP3中听到一段京剧,从此迷上了京剧。她告诉记者:“我一听,就觉得比流行歌曲好听多了,就想学京剧。我妈妈说我嗓音粗,让我唱花脸,可花脸的鼻音憋得耳朵难受,我觉得还是唱旦角好,用假嗓我也能唱得很好。”

问孩子们“为什么喜欢京剧”时,四年级三班的杨善因说,她喜爱京剧的服装和服饰,“太美了!”男孩子们则认为唱花脸要画脸谱,各式各样的脸谱或威严或庄重,实在美不胜收。花脸唱段铿锵有力,唱着也非常过瘾。

京剧故事好听――这也是孩子们的一致看法。老师教唱京剧之前,都要先讲京剧故事,杨家将、包公,乃至现代京剧中的李玉和、雷刚、李铁梅,都是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

虎头虎脑的于景泽是五年级十班的学生,他说他最喜欢包公戏,“包公铁面无私,主持公道和正义,是老百姓心目中的青天大老爷,演包公,最带劲了。”(《光明日报》3.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