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进不出廉租房成分配房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民李龙泉是靠政府给租金补贴的一位低保户。从2003年9月起,他一家3口在宣武区广安后巷租了一间40平方米的房子,租金每月1000元。根据有关政策,国家每月给李龙泉租房补贴990元,他自己拿10元。

“前两天房管所通知我填表,听说还有可能住进实物廉租房,是政府的政策好。不过,听说将来我女儿工作了,

家庭负担减轻了,可能就不符合低保户条件了,恐怕不能再住廉租房。我可没有想过有一天要腾出这个房子……”李龙泉说。

李龙泉的想法带有普遍性。住在北京市崇文区广渠门北里廉租房小区的几位住户纷纷告诉记者,住进来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过以后腾退的事情。有的人更加直截了当地说:“真要腾房,我们住哪儿去!”小区已有几位优抚家庭的持证人去世,但没有人退房。

建设部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从1998年至今,全国有95万户通过廉租住房制度改善了条件。但其中因收入提高而腾退的人,寥寥无几。

“廉租房不能演变成新的计划分配住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赵燕菁教授认为,廉租房退出机制不完善的根本原因,缘于低收入者的收入变化状况难以监测,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抓紧研究廉租住房的退出机制。“去年,经过核查,房管部门向几户已经不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停发补贴,结果第二天就找来了!”北京市某区房管局负责人介绍。(《工人日报》3.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