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假留学生竟无法可依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6年底,京、闽、粤等地警方联手行动,破获了一起组织上百名中国学生冒充留学生,进入国内各大高校入学的案件。日前,被告人高某、罗某因犯提供伪造、变造的出入境证件罪,被北京市一中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6年。

此案涉及国内多个省份的十多所高校,假留学生达上百人。为什么这么多所高校都没有能够审查出

来呢?被告人高某接受审讯时曾说:“他们审查极不负责!留学生只要交了学费,就能上学。”

法学专家张平说,现行的《高等学校接收外国学生留学规定》,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起草、2000年1月才开始实施的。该规定制定时,我国尚未出现假留学生现象,所以在该规定中对此未予考虑。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人想出了“假留学”的办法钻政策空子。我国应该立即着手对法规进行修改,以适应新情况的变化。

教育学家建议,杜绝假留学生现象,应该在“一进一出”上控制。应在毕业证上注明国籍。

据了解,目前,只有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几所知名高校在招收留学生时有严格的入学考试。而人民大学还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条件:中国孩子移民国外,必须在境外生活5年以上才可以报考。正因为有了这些附加条件和考试,在假留学生事件中,北京大学和人民大学从未见其名。(《法制晚报》3.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