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季怎样预防呼吸道疾病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指出,春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的季节,对于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除营造通风、温度适宜的生活环境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避免受凉 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细菌和病毒容易侵入。

补充营养

 注意多补充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春季气候干燥,空气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注意多喝水。

生活规律 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加强锻炼 注意个人防护,要勤洗手、勤漱口;少到拥挤的场所。在通风不好的公共场所减少逗留。在医院就诊时,要想到这是一个呼吸道疾病聚集的场所,体弱多病的人,儿童、老人等要注意戴口罩,注意尽量少与物体接触。

一项调查表明:吸烟较多、运动较少、居住和工作环境封闭者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居民要能主动地改善吸烟、运动、居住条件,以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自己患病就不要带病上班,要有避免传播,引起交叉感染的意识。(《北京青年报》3.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