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富贵病”患者宜多吃土豆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南京疾控中心最新的调查发现,近三成南京市民超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专家委员会成员赵法?教授认为,平衡饮食是养生防病的重要步骤。膳食中某种营养多了或缺了可致病,同样道理,调整膳食,也就可以“吃”掉相应疾病。

如钠摄入过多,血液中钠、水潴留,引起了高血压;如果我们利用钠、钾彼此必须平衡的生理特点

,在膳食中适当增加钾的摄入,多余的钾被机体排除体外时,可以带走多余的钠,降低了血压,同时也降低了中风的风险。每100克土豆(马铃薯)含钾高达300毫克,是20多种经常食用的蔬菜水果中含钾最多的。日本一个研究发现,每周吃5~6个土豆,可使中风几率下降40%。“新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周应食薯类5次左右,每次摄入50克~100克。

超重,是摄入能量过多所致。如何吃掉肥胖?赵教授的一个方法是:多吃低能量食物。蛋白质、脂肪、糖(淀粉)可在细胞内氧化产生能量,供生命活动之需。其中,脂肪每克产能9千卡;而糖、蛋白质每克产能均为4千卡。所以,“新膳食指南”将产能较低的谷类和薯类列为主食,而限制产热较高的脂肪的摄入。

很多人认为薯类含淀粉(糖)较多,视其为增肥食品,望而却步。赵教授说,这是误解,土豆、山芋等含水量高达70%以上,真正的淀粉含量不过20%左右,而且,土豆中仅含有0.1%的天然脂肪。土豆是减肥好食品,还因为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进食后容易产生饱胀感,并促进肠道排泄功能。

土豆还可降血脂,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助于预防“胰岛素抵抗”现象,有利于糖尿病的防治。(《扬子晚报》3.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