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鲜笋菌类小心诱发痛风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季是痛风病的高发季节。痛风病不是单一疾病,而是一种综合症。该病多发生于老年人、肥胖者及脑力劳动者。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任指出,“近期,无论是医院门诊、病床看痛风的患者,还是常规体检发现的无征兆高尿酸血症患者,都有增多趋势。”

“痛风发作倒不一定和气温回暖有直接关系,而是随着

新鲜海鲜、菌类、笋类的上市,人们贪图高嘌呤物质的美味而增加了痛风发病几率。”她表示,痛风患者必有高尿酸血症基础,控制它还须从饮食入手。曾晶介绍,根据各类食物的嘌呤含量,通常将食物分成三类:

1.含嘌呤少的食物:米饭、面条等谷类;牛奶、干酪、冰淇淋等奶类及制品;蛋类;大部分蔬菜和各种水果;花生、核桃等硬果类。

2.含嘌呤较高的食物:肉类、禽类、干豆类、鱼类、贝壳类、菠菜、扁豆、芦笋、香菇等。

3.含嘌呤高的食物:此类食物痛风患者在急性期及缓解期均禁用。如动物的肝、肾、胰、心、脑;肉汤、鹅、鹧鸪等。

豆制品中嘌呤含量不是最高,但进食过多也会诱发痛风的发作。另外,酗酒、创伤、外科手术、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受寒等都是痛风的诱因。 (《广州日报》3.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