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足高层换帅内幕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27日,阿尔加夫杯归国休假13天后,中国女足重新集中归队。但这次姐妹重逢的心情却迥异于以往。因为过去的13天里,中国女足管理层出现巨幅震荡,上至分管副主席杨一民下至领队张建强纷纷下课。更令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年逾6旬的商瑞华取代伊丽莎白,在时隔17年后重新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

但凡选帅,国

际通行准则无外乎两条:唯能力、唯名气。但中国足协近年在国字号选帅过程中却遵循着一道潜规则――唯关系论。

但在中国女足这次奥运会前最后一次选帅的过程中,映衬出的却不是“唯关系论”那样简单,这是一次乱世中寻求利益平衡的必然结果。

谢亚龙上任后,足协内部权利博弈达到登峰造极的境界。作为“足球门外汉”,谢亚龙深知对竞技体育部门管理者而言,“衡量其政绩的唯一指标就是成绩”,而与总局签下奥运会夺牌任务状的中国女足,自然成为谢亚龙重点关照的对象。

不过,谢亚龙重视女足所采取的方式却迥异于前任阎世铎或王俊生,王俊生时代,他直接以领队或团长的身份主抓女足,阎世铎主政足协时则充分放权给各分管副主席,谢亚龙却是用授权越级汇报、以及“掺沙子”手段来达到直接控制女足国家队的目的。

从2005年起,3年来谢亚龙先后更换5名女足主帅,但每一任女足主帅上任时,谢亚龙均会告知对方,“有什么事情,你可以直接向我汇报”――越过分管副主席层面直接向一把手谢亚龙负责,可以理解为谢亚龙格外关注女足的一种表示。但随着谢亚龙对足协内部复杂关系网的了解日益深入,他开始不断任命新的女足领队,先后更换郭辉、李冬生、李飞宇、张建强、朱和元等5人;而且,每一任领队都被授予了“直接向谢亚龙汇报”的越级特权……

于是,这三年来,谙熟中国女足内幕的人士,所看到的是一幕可怕的“怪戏”:女足每一届主教练同领队均自认为拥有“单线同一把手联络”的特权,谁也不买谁的账。总局在奥运备战中所提倡的“队委会负责制”,更是在执行中激化了“玫瑰将相”之间的矛盾。谢亚龙原本想“通过这种越级授权完成对女足国家队最直接的控制”,其结果却造成了“群众斗群众”,接二连三发生女足领队同主帅的不和纠纷。

尽管“被架空”的分管副主席对此也曾有过怨言,甚至在领导班子会议上有所提及,但谢亚龙的理由也很充分:“奥运会任务如果完不成,我才是第一责任人。”

不过,这次女足内乱最终责任却是归咎于杨一民,他被剥夺了其女足分管权。在这种万分复杂的高层之间角力的局面下,“小卒”的马良行没能“三落三起”也成为一种必然。因为谢亚龙断不可能自己否定自己,将一年前被自己亲手废掉的马良行重新扶正。

而对于商瑞华,17年后重新圆女足主帅梦,已让这位正直的老帅颇多感慨甚至豪气干云:“就算是总局给女足减压取消了奥运会夺牌的指标,我肯定也不想只为了参与一次奥运会而去当中国女足主教练,如果能拿金牌,任何人都不会去捡铜牌。如果奥运会的时候交上一个白卷,我自己也会感到很没面子。” (《中国新闻周刊》2008年第1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