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泳衣风暴”震撼体坛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来的世界泳坛掀起了一股刷新世界纪录的狂潮。自2月16日以来,在短短的6个星期里,碧水池中已经诞生了16项新的世界纪录,几乎追平了2007年一年的世界纪录更改次数。这样的破纪录频率,在世界泳坛尚属首次。

以往每逢泳池掀起破纪录热潮,媒体往往会把注意力集中到兴奋剂的使用上来。这回不同,人们的视线

逐渐聚焦到了一种新颖的游泳衣上。

LZRRacer,是这款泳衣的代称。在16项刷新的世界纪录中,有15项是由身着这种新颖泳衣的运动员创造的。作为世界上第一款全身粘合接缝、超声波缝合的泳衣,它由超轻物料制成,比其它泳衣吸水量更少,而且速干功能极强。选手们穿上后,可以将水中阻力降低10%,减少5%的氧气消耗,从而减轻体能消耗,帮助提高成绩,其功能远远超出了赫赫有名的“鲨鱼皮”第三代。这套泳衣去年已经得到了国际泳联的认可,并允许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使用。

不少游泳运动员和教练员对新泳衣的出现感到欢欣鼓舞。

法国游泳协会技术主管福凯则表示了不同的看法:“我们应该问问自己,如果科技成分不断地介入游泳衣,未来的游泳比赛会成什么样子?”

国际泳联的一位官员则担心今后运动员将会分成两类,一类是能身穿这种泳衣比赛的运动员,另一类是无法获得这种泳衣的运动员,因为这涉及到一个国家泳协与哪家泳衣公司签约的商业问题。国际泳联将于下个月重新讨论泳衣问题,其中包括新泳衣的厚度以及是否所有运动员都能获得它。  (《解放日报》3.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