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往事并不如烟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墓碑是引导生者、死者和所爱的人从一种状态到另一种状态而创造的种种仪式之一――填平我们与逝者间的鸿沟。

“表哲人之奇节,诉真宰之茫茫。来世不可知也,先生之著述,或有时而不彰。先生之学说,或有时而可商。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三光。”这是1928年6月2日,

王国维逝世一周年时,清华大学校内竖起的纪念碑上的铭文,纪念碑由梁思成设计,碑文由陈寅恪撰写。王国维先生本来葬于“清华园茔地”,1960年元月,清华大学因基建迁其棺于北京西郊福田公墓。

墓葬中的碑额要雕刻盘螭纹,碑沿刻忍冬、缠枝纹;碑文一般要写明逝者生平,并附上一段铭文。但这只是一般的写法,例外的比比皆是,比如教育家叶圣陶为其妻写的碑文。墓盖上篆文:“我妻胡墨林墓”,下边行书手迹为:“墨以1957年3月2日,谢世先十日,为余说此意。呜呼,心系人间,骨归泉壤。用铭其墓,来者鉴之。叶圣陶。”

章伯钧之女章诒和曾在她的书中写道:“墓园没有八宝山那样彪炳青史的时政人物。亡者骨灰无政治规格限定,也不按等级排列安置。这里面安息着王国维、钱玄同、傅增湘、俞平伯、汪曾祺、钱三强、余叔岩、杨宝森、裘盛戎、康同璧母女这样一些难以给出级别的亡灵。”章诒和在父母、丈夫身边为自己也购买了墓地,碑文是:往事并不如烟。(《新京报》3.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