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闲话清明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世界上惟有中国汉民族设立一个节日祭奠先人。清明扫墓的风俗,汉代已有,但大盛于唐代。据《旧唐书》记载:“寒食上墓,礼往无文,近代相沿,?以成俗,士庶之家,宜许上墓,编为五礼,永为常式。”由此可见,在唐代,无论是官员还是庶民,都要出城扫墓祭祖

每临清明,国人的情绪都不免惆怅满怀。但读到另一类写清明的诗,又感到清明也可以欢快。如: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唐・韩?《寒食》)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南宋・吴惟信《苏堤清明即事》)

这两首诗都写得很优雅,也渗透了富贵。可见,古时的达官贵人,虽然也扫墓,但更热衷于踏青。这么做,倒有不负春光的感觉。

清明这一个节日,主要的内容是祭奠。所以,如果过于欢乐,反倒觉得有悖于清明的意义了。毕竟,一年365日,哪一天都可以欢乐,留下清明这一天给忧伤、给怀思、给故去的亲人与先贤,也不枉咱们作一回人子了。(《新民晚报》3.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