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享受:历史的另一种功能

马良怀在3月23日的《光明日报》上说,传统上认定的历史有三大功能,一是民族生存之所系;二是治国之需;三是明辨是非,惩恶扬善。然而,在深切地关注自我,注重享受人生的今天,还应该将历史的另一类功能,即享受的功能充分地揭示出来。事实上,历

史是可以被享受的。在广阔无垠的大地上,历史的遗迹星罗棋布,哪怕是随手拾起的一块陶片,它也能向人们讲一则令人唏嘘的故事。在各种各样的博物馆里,更是珍藏着历史留给我们的无数奇珍异宝。还有汗牛充栋的历史典籍,翻开其中任何一页,都可以从字里行间中发现欣喜。

湖南绅士与清末留学教育

许顺富在《湖南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撰文指出,甲午战争打破了“湘军无往不胜”的神话,使一向自负的湖南人产生了求知于外洋,挽救民族危亡的强烈渴望。湖南士人纷纷远渡重洋,留学国外,湖南因此成为清末出国留学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这些留学国外的下层绅士,经过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的洗礼,逐渐改变了自己传统的思想观念。他们有的投身于学界,培养离经叛道的新式人才;有的投身于军界和革命团体,以流血的革命,直接成为了封建皇权的掘墓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