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文试题及其他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台湾省中学国文试题,让祖国内地的一些博士望之傻眼。

这些国文试题不过一些巧妙实用文言。

譬如有一题:(甲)万古丹心盟日月,千年义气表春秋。(乙)未劈曹颅千古恨,曾医关臂一军惊。(丙)天意欲兴刘,到此英雄难用武;人心犹慕项,至今父老尚称王。(丁)由仁居义

,传尧舜、禹汤、文武、周孔之道;知言养气,充恻隐、羞恶、恭敬、是非之心。

问:上引对联各咏一历史人物,若依序排列,正确的选项是:(A)关羽/扁鹊/项羽/孔子,(B)关羽/华佗/项羽/孟子,(C)文天祥/华佗/刘邦/孔子,(D)文天祥/扁鹊/刘邦/孟子。

有几位青年博士笔杆咬破,不能作答,勉强答之,谬误俱出。

对文史哲经典的轻视,致使我们的学生对数千年来累积的文化成果毫无叩问触摸的能力,在全球文化多元交流的情况下,没有对话的本钱和能力。

现在课程设置片面,偏向实用。中文系大量学习应用的或商业的写作,美术系则热衷于平面设计、时装设计等等。

梁启超、鲁迅、胡适当年都给青年人开过书单,大多是中国文史哲之最基本著作,乃以大学低年级、中学生为对象。而今人,往往中壮年以后才去匆匆补课,或者根本形同陌路,接受融汇的成分当然大打折扣。

中国文史之最基本,包含价值判断、古人生活经验总结等,看似不能直接为今之学生择业所用,实则乃如文火煨药,其作用是潜在的。(《文汇报》3.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