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其顿人爱较真儿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朋友因商务问题在马其顿小住了一段日子,其间遇到一件小事。

一个叫玛丽亚的女士早上出门,路过M街路口时被狗追咬,经路人相救脱险,之后警察迅速将她送到医院。这则消息第二天报纸作了报道,其中这样描述:一位女士不幸被狗咬伤,但让市民更不幸的是,由于事发现场位于十字路口,大量人群、车辆拥堵,

导致很多市民上班迟到,侧面反映了我们交通硬件跟不上啊。试问,如果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或比这更大的事情又会怎么样呢?

报纸刊出后,很多市民打电话责问分管交通工作的官员,最后交通部门负责人不得不出面检讨事发现场的交通事故处置程序,做了大幅修改,并邀市民参观事发现场。一位到过现场的市民提出,玛丽亚之所以被狗咬,主要是因为M街道过于狭窄,避让不及,道路两旁都是六层楼,其间距应该为楼高的80%即14米左右,而实际只有8米,因此该建筑是违章的。此说法得到很多市民响应,负责监督工程建筑的部门马上出面检讨自己的失职,同时下达通知书,限期要求违章建筑后退3米,否则将强制拆除。

事情到这里该结束了吧,可这才刚刚开了头。玛丽亚的律师在调查事情经过后,将市政府告上法庭。原因是玛丽亚的医疗费用无人承担,咬伤玛丽亚的狗是一只流浪狗。市政府不得不出面承担玛丽亚的医疗费用。可是市民又不愿意了,写信质问政府的管理能力,为什么一只流浪狗都管不好呢?市政府只好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市民道歉,保证今后一定加大管理力度,避免类似事情再度发生。

一个动物保护组织了解事情的经过后,登报呼吁市民爱护动物,因为狗在咬伤玛丽亚后被其愤怒的家人打死了。市民随即声讨玛丽亚家人,责怪其缺乏爱心,纵然是狗的不对,可也许因为它太饥饿了,或当时心情不好,但是万万不能将其打死。玛丽亚家人只好出面登报道歉,这才平息了公愤。

可是,没过多久,税务部门收到一份请愿书。原来,狗咬人这件事,吓得很多市民不再走M街,导致附近商铺经营受到重创,一些店面不得不歇业。为此,一些商铺老板集体上书要求税务部门减税。这个消息一经披露,一些市民认为作为狗咬人的受害者,他们应该得到补偿。最后,税务部门不得不出面安抚商铺老板们,并找出一个方案来解决问题。

马其顿人总会通过类似的一件件小事,展开丰富“联想”,并展开讨论,或多或少改变一些滞后的状况,使全社会从中受益或得到教育。(《北京青年报》3.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