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公司挖煤尼采墓地遭殃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位于德国莱比锡市西南20公里处的胡根小镇的教堂墓地里,沉睡着著名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尼采。1844年10月15日,尼采就出生在这里,并于1900年逝世后被安葬在家族墓地里。

近年来,这里一直被一种不安的气氛所笼罩。中部德国褐煤有限公司将在胡根周边地区开采褐煤,小镇面临整体搬迁的可能。对于这个失业率超

过20%的600多人的小镇来说,有大公司来开发煤矿,为当地经济造福,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本没有多少理由反对才是。然而,由于这里是尼采的故乡和埋葬地,所以大多数居民要求中部德国褐煤有限公司停止在当地的试开采进程。尼采是胡根的精神基石,这一点决不能用什么工作岗位来衡量,也绝不能用抹平小镇的代价来换取经济利益。

然而居民们的声音相对于挖掘机的轰鸣,实在太微弱了。中部德国褐煤有限公司仍继续着试开采工作。而在周边主要城市里,政府官员担心的并不是尼采故居受到损坏的可能性,而是如果不建新煤矿,当地的就业形势与人口组成状况将继续恶化的现实。目前看来,居民们阻止煤矿建设的唯一机会竟是试开采之后如发现褐煤质量不高,没有开采价值,公司将主动放弃这一建设计划。否则的话,伟大的哲学家尼采只好给煤矿让路,黯然搬离故乡。(《文汇报》3.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