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任与默契成就“马路和谐”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意猛拐最危险

日本道路狭窄,车速很快时也常是车贴着车,看上去很危险,其实很安全,大家彼此相信谁也不会乱晃方向盘。在日本开车,随意猛拐是最危险的,因为没人会戒备你的这种行为。

警察应急很到位

日本的十字路口没有值班

交警,但需要时会立刻出现。东京全封闭的首都高速公路网上单向一般有两条行车道,没有应急车道,然而警车在堵车时依然能够顺利前进。记者有一次遭遇堵车时听到后面警笛响。随后发现车辆纷纷向两侧紧贴,警车很快“劈波斩浪”般从中间开了过去。此情此景中所展现的公信力和配合意识令人感慨。

“双蹦灯”体现马路文明

日本驾驶员充分利用着“双蹦灯”这个车辆语言:受到礼让后打一下“双蹦灯”,表示“感谢”;在高速路上发现前方堵车时打开“双蹦灯”,提醒后车减速。在靠边停车时也用“双蹦灯”明示,以便于后车迅速作出并线超车等反应。日本路窄,所以相互包容和礼让是必须的。出租车上下客时经常要占用一条车道或干脆堵住车流。这时司机们都能耐心稍等片刻,不会用喇叭责怪和催赶。 (《新华每日电讯》3.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