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腊圣火采集仪式的启示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24日,在希腊赫拉神庙前,第29届北京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隆重举行。若以我们的习惯视角来观察,这个仪式显得“简陋”和“寒酸”。这样国际顶尖级别的仪式,竟连个主席台都没有。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等显赫人物与一般参与者“平起平坐”地屈尊于台下;致辞者也没有“重

要讲话”之类的提示。

而在我们国家,莫说那些规格高、内容重要的会议和仪式了,即便是某个乡镇开个什么会议,也要搭设隆重的主席台,主席台上总少不了一排排的“官位”。如用我们“礼仪之邦”的思维模式来衡量希腊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无疑会认为主办方太简便、太轻漫了。

殊不知,这恰是主办国的可贵,更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友谊、和平、平等、务实、奋斗。希腊平等、务实、俭朴办圣火采集仪式的传统做法,太值得我们借鉴了。

我们一直倡导“亲民、爱民”,不设主席台,让官员和一般与会者一起坐在台下,岂不更显得“亲”和“爱”,更利于增强国民“民主、平等”意识?另外,火炬结束境外传递后将在我国境内传递97天,涵盖113个城市和地区。我想,所经城市总是要举行相应仪式的。希望各地在举办仪式时能向希腊圣火采集仪式学习,庄严而勿忘平等,隆重而不求奢华,坚持“勤俭办奥运”。(《广州日报》3.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