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过边境上学堂

2008-04-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早上,身着各式校服的孩子们成群结队,从深圳罗湖口岸过关,到香港上学。下午4时开始,尖东至罗湖的列车一到站,总会有孩子欢快地最先从关口跑出来。这些孩子是住在深圳、学在香港的跨境学童。

深圳现有6000多名这样的孩子,大的十三四岁,最小的只有3岁,大多在离深圳较近的香港上水、元朗一带的公立中学

、小学和幼儿园上学。

跨境学童都是香港人,大部分孩子的父亲是香港居民,母亲是内地人。还有少数父母都是香港居民,因为深圳住房比香港便宜,生活成本低,便在深圳购房安居。

深圳桂芳园住着不少香港人。住在深圳,学在香港,一国两制,每日体会,这够特别的吧!烦心事当然也不少。两地英语水平不一,跟不上进度。大量时间花在路上,没有时间温习功课,更没时间参加课外活动。

家境欠佳,孩子们懂事得早。小敏爸爸是货车司机,每天早出晚归往返于深港,回到家常常倒头就睡。周六爸爸休息,一家人会到茶餐厅喝茶,这是全家最幸福的时光。

小敏不想再奔波上学,但香港房价高,爸爸的工资养活全家已很紧张,买房想都不敢想。小敏希望有一天校车能从深圳的家,一口气开到香港的学校,那样就可以多睡一会,哪怕10分钟也好。

跨境学童的家庭大多不富裕,去香港上学,有些无奈,却很划算。孩子是香港人,在深圳上学要交借读费、杂费等,数目不菲。上港人子弟学校,费用更加昂贵。

去香港上学就划算多了,午餐费、校服费等加起来,一年不过2000元。另外香港政府有各种名目的补贴,如交通、书本等补贴,最多的可以拿几千元。最近香港还推行学券制,每年发给所有3至6岁幼儿1万多港元的学费补贴。孩子不在香港读书,就享受不到优惠,难怪就连3岁幼儿都要跨境上幼儿园了。

罗湖口岸每天有20多万人进出,拥挤不说,环境也挺复杂。跨境学童年龄小,活泼好动,上下学正遇人流高峰,又要上车下车,孩子会不会被挤倒受伤?会不会发生其他事故?

开通跨境学童专用通道,节假日或旅客多的时候,警员专门引导和照顾这些孩子过境……深港两地对跨境学童备加关爱,想方设法开“绿灯”。

跨境学童过境便捷、安全了,但又有一些不法分子打起孩子们的主意,以零钱等小利,诱骗学童协助走私手机、香烟等。有孩子年少无知,误以为是帮助他人。上下学时段,深港两地加派警力,发现可疑情况,立即采取行动,防止不法之徒利用学童犯罪。

眼下深港联姻势头不减,有专家预测,今后会有更多孩子到香港读书,2009年可能多达2万人。(《新民晚报》3.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