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死者”复活奇案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农民“赵连新”惨遭雷击死亡,并被安葬入土,两年后却又奇迹般复活了。“死而复生”的赵连新供出,自己制造了一桩奇怪的杀人案,但杀人嫌凶最终被司法机关认定无罪。

暴雨之夜,雷击丧命

奇案发生在皖北萧县一个叫吴集子的山村里。2003年8月24日,少妇

刘玉侠带着四岁的儿子从江苏姐姐家归来,院门从里面反锁着,她站在外面又敲又叫,可院里一点动静也没有。她只好自己掏出钥匙,打开门锁。儿子叫着“爸爸”,跑进院子里的西厢房。

说是西厢房,其实只是一大间临时搭建的简易草房。吴集方圆百里盛产黄豆,赵连新有一手榨油手艺,以此为生。“西厢房”就是他榨油的机房。儿子惊惶地从机房里跑出来喊道:“妈妈,西屋里有死人!”刘玉侠连忙跑过去察看。果然,床上躺着一具男尸,尽管上半身已经烧焦,刘玉侠还是从身上的裤头、床边的钥匙和床下的凉鞋,认出死者正是自己的丈夫赵连新!

刘玉侠立即找来村支部书记。村支书赶来看了,感到事情重大,立即向派出所报案。很快,公安刑警和法医赶到现场,勘察、测量、取证、分析,最后得出结论:赵连新系23日深夜遭雷击身亡,属意外死亡。

赵连新的父母、妻子接受了意外死亡的结论,满怀悲痛买来棺材,村支书带领村民把赵连新入殓下葬。丧夫对刘玉侠的打击很大,烧完“五七”纸,她把家里的物品变卖一空,一把大锁锁上院门,带上儿子离开村子,从此没了消息。

一语惊天,人还活着

转眼到了2005年夏天。这天,萧县看守所关进一个叫马六斤的人。此人与赵连新的堂哥赵连国是朋友,和赵连新也见过面。马六斤因涉嫌盗窃犯罪被刑事拘留,听说检举揭发他人犯罪可以立功,就说了一件怪事:

2003年8月24日,马六斤到萧县县城赵连国家串门,想中午跟老朋友喝几杯酒,没想到赵连国满脸悲伤地说:“我马上要赶回老家去,我弟弟连新让雷打死了!”马六斤说:“我跟你一块去。”就这样,马六斤亲眼看到赵连新被装进棺材,埋进深坑。

过了好一阵儿,一天中午,马六斤又到赵连国家串门,一进门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赵连国正和弟弟赵连新坐在一起说话!赵连新一见来人,神色慌张地站起来,钻进内间,再也不出来。中午吃饭的时候,马六斤忍不住问赵连国:“刚才跟你说话的人是谁?”赵连国支吾着说:“是连新。”马六斤奇怪地问:“他不是死了吗?”赵连国摆摆手:“啥也别问了,到外边千万不要说,就当啥也没看见。”事后马六斤常想:“赵连新还活着,那坟里埋的是谁?”

马六斤提供的情况引起了警方的重视。他们很快掘开“赵连新”的坟墓,挖出一堆白骨,证实赵家两年前确实已把“赵连新”下葬。

很快,警方在距离吴集四十多华里的酒店乡找到了一个年龄、相貌和赵连新完全相符的人,并且这个人正好是在赵连新“死”后不久到此地入户居住的,他的妻子也叫刘玉侠,儿子同赵连新的儿子大小相仿,小名也叫宝宝。可是,此人自称武忠进,他的父亲武明汉出面证实,武忠进确实是他的儿子。

此人究竟是不是赵连新?刑警把他带到酒店乡派出所,请吴集人当面辨认。

吴集村的支书来了,一看“武忠进”就吓得双腿乱抖,嘴里打着哆嗦问:“你,你是连新?”

“是。”“武忠进”回答。

村支书又问:“你不是死了吗?我亲手把你埋的?”

赵连新说:“你埋的不是我,是个不知名的憨子。”

一起奇特的杀人案浮出水面!2005年6月19日上午,第一次提审,赵连新编造了一个离奇的故事,而且破绽百出。

当天下午,第二次提审,赵连新否定了自己上午的供述,交代了自己杀人焚尸的犯罪事实:

赵连新是他母亲与武明汉的私生子。30年前,30多岁的武明汉到吴集承包砖窑场。那年赵连新的母亲不到30岁,应聘在窑场做饭,一对男女就好上了。后来他们干脆私奔到外地,生下一个儿子。几年后,两人分手。武明汉回了老家酒店,连新妈则带着儿子回到吴集的丈夫身边。

20多年后,赵连新结婚生子,做起榨油生意。2003年,赵连新家接连发生了几件事:先是他异父同母的弟弟因强奸罪被逮捕,接着是他异父同母的妹妹跟一个有妇之夫私奔,之后小弟弟又搞传销被人骗去几千元,天天有人登门要账,家里乱套了。赵连新的父亲痛心之余,把怨气撒在老伴身上,甚至把她当年的丑事也翻弄出来……赵家的丑事成了全村人的话题,赵连新开始产生了厌世的念头,想一死了之。

8月23日,媳妇带着儿子到她姐姐家走亲戚三四天了。赵连新到江苏铜山县卖豆饼,想顺便到大姨子家看看妻子和儿子。路过铜山县三堡镇南的时候,一个痴呆男子坐在路旁冲他傻笑。这呆子年龄跟赵连新不相上下,身材也相仿。突然,赵连新在心里闪过一个念头:“让这憨子替我死,只要全村人都知道我死了,我带上老婆孩子找一个没人认识的地方生活,不就再也听不到别人的闲话了?”赵连新打定主意,很快把豆饼处理掉,到大姨子家看了妻子和儿子,假称买黄豆,借了辆三轮车回到三堡,把呆子骗上车子拉回家。路上,他想好了用电击杀害憨子的办法。

第二天晚上,雷鸣电闪,风狂雨暴。赵连新感到机会来了,便为憨子洗了澡,换上自己的衣服,开始实施自己的杀人计划。他把憨子叫到机房里,把电闸拉下,把电源线扯下来,放在憨子手里,让他拿好握紧,然后猛然推上电闸。憨子惊叫一声撒了手,没事一样愣站在那里。赵连新重新把电源线放到憨子手里,并且在他手上缠了两圈。可怜的憨子使劲握住电源线,还嘿嘿地傻笑。赵连新再次推上电闸,只见电光一闪,憨子轰然倒地毙命。赵连新把尸体抱到床上,在身上浇上柴油点火焚烧。为了伪造现场,他又把自己的凉鞋放在憨子脚旁,把家里的钥匙放在床上。然后,赵连新反锁院门,翻墙而出……

赵家出殡的头天晚上,赵连新借着夜幕躲在附近,他从来往的吊唁人群看出,乡亲们对他不错,更从刘玉侠的痛哭中看出妻子对他的真情!

夫妻相见,投靠生父

办完丧事的第二天晚上,刘玉侠和留下来陪她的姐姐去堂屋取东西。就在姐姐低头取东西时,刘玉侠突然听见里间有动静,扭头一看,赵连新正站在里间向他摆手。她惊恐地差一点叫起来,可又担心吓坏姐姐,便忍住了。

当夜,姐姐睡熟后,刘玉侠却难以入眠,她壮起胆子,悄悄下床回到堂屋……夫妻相见。

“你真的没死?”刘玉侠问。“没死。”赵连新说。“你没死坟里埋的是谁?”她问。“是找来的憨子。让他替我死。”赵连新把杀害憨子的经过和目的告诉了妻子。

这时,夫妻俩想起一件事:前不久赵连新在保险公司投了份人身保险,受保人意外身亡,受益人还能得到一两万元赔款呢!他们开始打算放弃这份保险赔款,带上儿子一走了之,但又担心放弃保险赔偿,会引起人们怀疑。再说,到外地安家需要不少开销。几天之后,刘玉侠从保险公司领取了1.7万元赔款。

夫妻俩悄悄找到母亲,把赵连新死而复生的真相和投靠生父的想法给老人说了,求母亲先去酒店一趟,跟她的老相好商量好。老人当即答应。

武明汉哪有不应之理。他很快为这个30年不见的儿子一家三口腾出两间住房,用武忠进的名字为他们入了户口,并且分了三亩良田。

在以后的五次供述中,赵连新都承认上述犯罪事实,而且讲得有事实,有细节,有犯罪动机,比较合乎逻辑和情理。

全盘翻供,终成谜案

警方取得赵连新的口供后,继续进行调查取证:江苏铜山县三堡镇群众证明,两年前确实有个30多岁的男憨子经常在当地逗留,但2003年8月份以后就不见了;赵连新的邻居证明,案发前一天确实看到赵连新院子里有个陌生男子,看神态像个憨子;刘玉侠的姐姐证明,2003年8月23日赵连新到她家看望老婆孩子后,借走了她家的三轮车;萧县保险公司证明,赵连新“被雷击死”后,刘玉侠报了案,并领走赔偿金1.7万元……据此,警方以赵连新犯故意杀人罪和保险诈骗罪,提请萧县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提起公诉。鉴于案情重大,萧县检察院将此案上呈宿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赵连新案由宿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郭建军负责审查起诉。郭建军提审赵连新的结果出人意料:赵连新全盘翻供。关于憨子之死,他有了如下说法:

“我开榨油坊,没人帮我干,我想找个要饭的帮我干。出事前我到三堡去,见到了这憨子。我怕人家知道我拉个憨子回家,笑话我,就借个三轮车,让我妹夫的三叔去三堡街,把憨子拉回家。拉回家后,我给他洗了澡,把我的衣服给他换上,叫他在棚子里睡。第三天下午,棚子里的电灯坏了,我去买电线、灯头,回来时见憨子睡在床上没动,我吃了饭也睡了。当晚打雷,我看见棚子烧着了,憨子被烧死了。我想报案又害怕,怕说不清楚。把人埋了也不行,我想干脆把死人当我算了,我就走了,以后再也不回家了。我就把拖鞋、钥匙放在尸体边走了。”

对于在侦查机关所作的有罪供述,赵连新说是因为刑警对他刑讯逼供,他被迫作的假供。虽然他的说法破绽明显,令人难以置信,但是侦查机关的调查取证也存在明显欠缺。郭建军认为,凭现有证据认定赵连新故意杀人犯罪,事实的证据尚不充分。于是,他列出补充侦查提纲,将卷宗退回补充侦查。

两个月的补查期限过去了,没有新的证据。郭建军据此写出了审查起诉终结报告,还提出了案件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赵连新在审查起诉阶段翻供,称过去承认杀人焚尸是因为公安机关刑讯逼供,他不得已编造的;二是公安机关未对被害人的死因作出明确结论,且无证据证明是赵连新杀死了受害人;三是死者的身份尚不明确,户籍管理部门并无失踪人口报告,更无其他证据证明被焚烧的死者就是憨子。

又经过两个月的补查,仍然没有回答补查的问题,客观地说,确实已经没有条件查清问题了。赵连新、刘玉侠最终被萧县人民法院以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两人当庭服判不上诉。

赵连新杀人案因证据不足无法认定,这个无奈的结局彰显了我国司法的进步,也留下教训,这就是侦查机关调查取证务必细致,证据保存务必齐全。(《检察风云》2008年第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