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恋爱与腹痛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0出头的小杨尚未婚娶。究其原因,是每次谈恋爱约会时便出现上腹隐痛及嗳气,而失恋一段时间后,腹痛与嗳气症状反而能自行消失。他为何每次谈恋爱时都会出现这些症状呢?

我们知道,除腹部本身的病变外,精神神经因素在溃疡病等慢性消化疾患的发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心理的波动可影响胃肠道的功能,如胃酸

分泌增加、胃肠道蠕动增加等;精神紧张可导致溃疡病等的症状发作或使原有的症状加重。小杨的性格可能属于内向型或紧张型,且平时可能已有溃疡病等胃肠道的疾病基础,但没有明显症状,每次谈恋爱时,由于精神紧张而诱发了病症的出现,尤其是在每次约会时。相反地,失恋一段时间、心情平静下来后,病情便可向好的方面发展,故腹痛与嗳气症状便逐渐消失。

在当今科技高度发达、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里,因精神、神经因素引起的不适或疾患越来越多,并已得到医学界的重视。当我们有不可解释的身体上、精神上的不适时,应尽早向医务人员咨询,以得到及时、正确的帮助。 (《健康生活》2008年第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