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长节律”影响体形及寿命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个人从诞生到死亡,身体内的各项机能如体力、智力、情绪、血压、代谢、发病等,都有一定周期性变化。

不只是人,科学家早就注意到了其他生物体,也有在生长过程中呈周期性变化的“节律”现象,称之为生长节律。这是生物在进化的漫长历程中,在体内形成的一种近似时钟的机能。

上世纪初,德国柏林

内科医生弗里斯和奥地利维也纳心理学家斯瓦波达,通过长期临床观察发现了病人的病症、情感以及行为的波动奥秘:通常情况下,体力从旺盛到疲惫的周期是23天,情绪波动周期则为28天,智力波动周期为33天。

近日,美国科学家把老鼠、大猩猩以及人类等哺乳动物的牙齿和骨骼生长变化周期进行比对分析,发现这种被称为生长节律的生物钟,在影响着人和动物的体形及寿命。体形越大生长节律周期越长。

人类是目前所知的生长节律差异性最大的物种,从5天到10天不等。与此对应的是,人类也是高矮胖瘦方面体形差异最大的哺乳动物,而其他哺乳动物的体形则更接近“标准化”。

去年另一项研究则揭示了生物钟与免疫系统的关系。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当人患上某些传染病或免疫性疾病时,免疫系统中一种细胞因子会干扰几种生物钟,抑制几种生物钟基因的表达,诱发身体疲劳感,让人嗜睡。(《青年参考》4.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