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用油宜“荤素搭配”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著名营养学家塔斯教授曾指出,食物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应该保持一定比例,也就是说植物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和动物油(含饱和脂肪酸较多)要搭配在一起食用才更科学、更健康。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烹调油食用量不超过25克。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教授

认为,植物油与动物油的搭配比例为10:7。搭配合理了,不但无须考虑动物油中的高胆固醇,而且还可以互相补充两者的不足。

王宜教授说,肥肉中的动物油含量较高,其中有很多对健康有益的营养成分,比如花生四烯酸可降低血脂水平,与亚油酸、γ-亚麻油酸合成具有多种生理功能的前列腺素;肥肉中的双碳多烯酸为长链不饱和脂肪酸,与人体神经系统及大脑组织生长发育息息相关。还可防止胆固醇堆积、血小板凝集,而这些作用正是植物油所欠缺和不能替代的。

专家建议,炒荤菜时,不妨把纯瘦肉换成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相应的植物油就可以少放一点;以及使用限量油壶;多蒸、煮、炖、焖、凉拌,少油炸。(《健康时报》4.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