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2岁老人的长寿之谜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22日,刚刚度过112岁生日的李春老人被视为广州地区最长寿的老人。

秘诀一:吃苦耐劳

李春的二儿子、80岁的谢振文总结母亲的长寿之道时,排在第一位并反复提到的是老人“吃苦耐劳”的品格,长年不间断的劳动,练就了她健康的身体。

“那时候我们家很穷,耕别人的地,要

给人家交粮食,剩下的粮食就养自家四五口人。”谢振文回忆,家里穷得没米吃,母亲给孩子们吃水煮地瓜渣,而自己赶牛种田一天,就靠喝番石榴叶子晒干泡的水加萝卜干充饥。

直到老人家90岁,她还坚持做家务,洗碗做饭,还到东山口的肉菜市场排队买菜。

90岁以后,老人基本不做家务活了,却整天用包装袋编小绳子,编的绳子非常精致耐用,有客人来了,老人就送给他们。

秘诀二:讲究卫生

谢振文说,母亲每餐吃过的碗筷都要用滚水蒸煮后,用医用纱布抹干放。100岁时,老人还坚持自己洗衣服,认为洗衣机洗得不干净。

李春老人60岁就掉了牙齿,90岁最后一颗牙齿掉光,但她每天早晚还坚持刷牙床。家人观察过她洗脸,称其洗脸的方法也颇为独道。谢振文比划着说,母亲洗脸时上上下下反复搓揉、擦拭,额头、贴近发际线、耳背处等角落也不落下,还会拿毛巾搭在脖子上,手握毛巾两端,来回按摩颈部前后。二儿媳说,因为婆婆注重这些细节,脸上的老人斑也不多。

谢振文记得,以前家里的八仙桌,总是被母亲擦得一尘不染。

秘诀三:心胸开阔

“她心胸开阔,特别能容忍,什么东西都想得开。”谢振文说。虽然没有读过书,李春老人教育孩子却很有一套,她从来不打骂孩子,总是跟孩子讲道理。

谢振文说,母亲大字不识一个,思想却可称得上“新潮”,从小教育他,不要信神佛不要信命。“在那个时代,母亲的思想里就能破除迷信,对神采取‘可敬不可信’的态度,对她这样一个没受过教育的农村妇女来说,是很难得的。”谢振文总是说,母亲懂的道理很多。

秘诀四:心地善良

养身莫若先养心。“以前,我家最好的食物就是地瓜了,而且还要定量,妈妈要求一次不能吃太多。”谢振文说,即便如此,每每有乞丐来到他们家,母亲总是很慷慨地将食物分给乞丐吃,为此,孩子们还闹了不少意见,说:“我们自己都不够吃,你还给别人。”但李春却认为,乞丐已经无依无靠了,所以才要出来乞讨。而自己总算还有家,穷是穷,多少还有得吃,可以让出点来接济他人。

每当过年,家里好吃的东西,母亲都是给客人准备的,不让孩子们吃。

秘诀五:饮食清淡

李春老人饮食清淡,做菜少放盐,生活条件好了后也不喜欢大鱼大肉。“妈妈100岁之前吃肉时有讲究,只吃鸡胸脯肉、猪肋骨下面的肉,因为油水少。”谢振文说,百岁之后,保姆做饭给她吃,她没有这么多讲究了,但仍坚持不吃动物内脏。

老人每天的生活作息很有规律,早上7时起,晚上9时睡,中午睡3个小时。她的饭量一直很稳定,中餐晚餐,必吃半碗米饭,早餐则吃麦片泡牛奶。

秘诀六:亲人呵护

要讲李春老人的长寿之道,不能不提亲人的呵护。

风烛残年的人最怕受到意外打击。1998年3月,儿子谢非当选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赴北京工作,次年在京过世。谢振文说,67岁的谢非临终前,特别嘱托家人不要把自己去世的消息告诉母亲,以免母亲受不了这个打击。近十年来,亲友们和曾在谢非同志身边工作的人齐心合力地编织着善意的谎言。每当老人问起小名为“阿香”的谢非怎么不回广州时,大家只对老人说:“他在北京工作很忙,不方便回来。”

照顾老人三十多年的谢非之妻以及谢非的大儿媳先后因病过世时,家人和曾在谢非身边工作的人也将消息瞒下了。谢振文说,母亲思维如此敏捷,也许她早已猜到亲人已去,但并不愿戳破这层纸。如今,这个善意的谎言还在延续。(《广州日报》4.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