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秘战争片拍摄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拍战争戏,有人受伤是正常的吗?珠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影视技术制作部主任李志祥说:这一行从业人员有个不成文的说法――三分技术,七分经验。“为了保障演员的安全,五年的烟火师只能做助手,十年的烟火师方能独立操作,而且还要从小场面开始做起。但是,现在的情况却是,很多烟火师只跟过两部戏就急着上阵了

――不出问题才怪!”

“血”装在避孕套里

一枪或者一梭子弹,有人中弹了,胸前血如泉涌。这是怎么拍的?

关键道具是血包和装在血包上的爆破装置。血包的材料有两种――塑料袋和避孕套,现在国内和国外最通用的都是后者。用避孕套是因为它薄,有韧性,而且破了之后内部压力会自动将血“挤”出来,效果比较“震撼”。

火烧必穿防护服

爆炸了,火蔓延到某人身上,那人大喊大叫,浑身冒火地满世界乱跑。

浑身火烧场面很危险,必须穿防护服,连脸部都要戴防护套。因此,这种戏最好在黄昏时拍,因为大白天光线强易穿帮。

人体爆炸

炸弹爆炸,战士惨遭飞来横祸,胳膊和大腿乱飞……这样的可怕场景,看着很惨,其实一点都不危险。那些胳膊和大腿当然不是演员的,它们属于特制人偶。

建筑物爆炸

一个常用的技巧是:先拍房子的爆炸场面,再拍人跑动的镜头,再拍一次爆炸,用二次曝光将几个镜头叠起来,效果看上去就像人和爆炸的房子在一个场景。让房子在爆炸后倒塌,也有技巧――这里锯掉一点,那里抽掉一些,甚至用“威也”来把房子拉倒……总之,塌了就行!(《羊城晚报》4.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