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感类节目更不该“掺假”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生活时尚频道《心灵花园》节目近日公开承诺,从当事人到故事本身,百分百都是真人真事。

这两年,情感类节目席卷全国各地荧屏,当事人的坎坷经历,赚取了不少观众的眼泪,而一些“伪情感故事”也悄悄登堂入室,有的群众演员甚至成了演绎这类故事的“情感专业户”。

重庆卫视的《情感龙门阵》,曾讲

述一个“妻子变弟媳”的故事,当事人张斌与妻子刘梅发生感情纠纷导致分手,张斌后来发现刘梅竟成了他的弟媳。于是,张斌怀疑是弟弟拆散了他的家庭。三人在荧屏上唇枪舌剑,面红耳赤,许多观众为他们的“感情悲剧”而流泪。然而播出的当晚,就有网友发帖揭露说,那个张斌曾在北京台情感类访谈节目《谁在说》中露过面,“张斌就是在《谁在说》中害得女孩失去子宫还甩了人家的人。”还有观众在网上指出:在另一期以“好姐妹变情敌”为主题的《情感龙门阵》中,一位名叫赵菲的嘉宾其实也曾上过《谁在说》节目中,讲另外一个故事。

“掺假”如今已成危及情感类节目的一大公害。《心灵花园》为了杜绝虚假,所述之事大多来源于华东师大的心理热线平台,节目组与入选当事人要进行数小时沟通,并仔细核对当事人的身份资料及所牵涉人员的真实情况,并要求当事人签署一份承诺声明,以确保内容真实。

华东师大心理学系李国瑞教授表示,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能搬上荧屏的。不能为了吸引观众而将一些离奇的故事当作案例,更不能找编剧、演员杜撰、表演故事。 (《新民晚报》4.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