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看待降税刺激股市“井喷”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从这两天反弹的情况看,券商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说明市场对印花税的下调已经有预期。

“这是一个大利好!”1992年就开始炒股的高先生快人快语。尽管16年来,高先生已经历过两三次股指遭“腰斩”的行情,

可谓“曾经沧海”,但听说印花税下调的消息后,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充分说明了政府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和态度,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

也有人对调整印花税持冷静态度。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刘献军认为,从历史上看,下调印花税在短期内能够刺激股指上涨,但并不能保证一定会有持续性的上涨行情。如果股指短期内涨幅过大,股民也应保持理性,不能过于“追高”。

兴业银行总裁助理孙国雄谈到,下调印花税只是降低了交易成本,还没有解决估值高的问题。下调交易成本政府可以解决,估值问题还要靠市场本身以及时间来消化。

(《市场报》4.25田俊荣 谢卫群 许志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