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上限应是多大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首次明确了“青年节”放假适用人群为14至28周岁的青年。

“14岁至28岁”的青年标准是怎么来的呢?据悉,当初国务院设置“青年节”主要就是针对青年学生,因此,目前所作的年龄界定也更偏于学习阶段的青年。

“青年”到底指的是多少岁人群?全世界的标准都不统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

定,14岁~34岁为青年;世界卫生组织认定,14岁~44岁为青年;联合国人口基金组织认定,14岁~24岁为青年。而在我国,国家统计局在人口普查中所界定的青年年龄为15岁~34岁,共青团团章里所界定的青年年龄为14岁~28岁,而根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规定,青年又应在18~40岁之间。

此外,从2000年到2007年间获得过“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历届获奖人,得奖时年龄最小的是“田径飞人”刘翔,获奖时只有21岁,而杨利伟获奖时已38岁,白岩松获奖时32岁。他们都还不算最“老”的,刘郑国、吴希明和印春荣获得这个荣誉时,已经40岁了。尽管如此,活动组委会仍然将荣誉授予他们,并认为他们“是中国青年的典型,树立了中国杰出青年的光辉形象”。

共青团中央权益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无论上限定多少岁,都可能有人不满意。”(《深圳商报》4.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