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鼓励公民海外再就业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经济不景气就会带来高失业率,在很多国家为高失业率发愁时,德国政府想出了一个新招,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支持德国人出国“再就业”。

今年2月份,德国国内的失业率为8%,比欧盟地区平均失业率高出约1个百分点,失业人口已达360万。为此,德国政府为出国找工作的德国人提供了安置费、路费、培训费等,以帮助他

们实现海外“再就业”。总部设于波恩的国际安置服务机构发言人说:“德国人不论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工作都能获得津贴。申请者可得的数额视具体情况而定,但不设上限。申请者一般需要有份工作合约,并符合一些条件。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失业者尽快找到工作。”

由于政策扶持,现在每年有超过15万的德国人出国谋生,西班牙、奥地利、瑞士等周边国家都成为他们的目的地。于2002年移居美国洛杉矶的33岁德国建筑师克内林格说:“我

的一些朋友去了澳洲、瑞士或伦敦,我则来了美国。我在这里肯定比留在德国好得多。”

专家认为,就短期而言,输出失业人员对降低德国失业率有不小的帮助。但德国是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人口总数正不断减少,在这种背景下让德

国人出国务工是一张“灾难性的处方”。从长远来说,我们将失去一批有技能的员工。因为能迁居海外的通常是素质较高和较灵活的员工。

(《中国社会报》4.25方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