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囤积狂”患者众多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生活中有一部分人,在不停添置新东西的同时,还不舍得扔掉自己囤积的大量没用的东西,直到把房子塞得满满当当,甚至无法正常生活。心理学家说,这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学名叫强迫性囤积症,俗称“囤积狂”。

贾妮・阿洛卡和洛兰・布伦南多年来深受强迫性囤积症折磨。洛兰的囤积习惯已有20年。她和父亲、儿子、未

婚夫住在一栋两层小楼里,大多数房间都非常混乱,有些甚至无法居住。尽管他们曾尝试丢掉一些东西,但始终没能成功。囤积不仅毁了洛兰的生活,还影响到整个家庭。洛兰的儿子不能将朋友带来家里做客。洛兰和未婚夫已订婚8年,但由于生活混乱,他至今没答应结婚。

贾妮收藏了太多物品,以致她把自己的房子当作储藏室,不得不住到母亲那儿。贾妮说:“从记事起,我就不停地储藏、保存和囤积东西,现在只能和那些本该扔掉的大堆大堆物品生活在一起。我的房子根本无法居住,房间里没有坐的地方,我囤积的东西占据了日常生活的所有空间。”

美国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生命学会焦虑症中心主任戴维・托林说,研究发现,美国强迫性囤积症患者人数众多,超出想象,“大约有1500万人,相当于美国总人口的5%”。

强迫性囤积症目前没有药物能够治疗,唯一能帮助“囤积狂”作出决定并平稳其情绪的方法是认知行为疗法。

美国哈特福德市有一家帮助强迫性囤积症患者重建正常生活的机构,“囤积狂”

在这里练习将依依不舍的东西“狠心地”扔出去。机构创办者贝丝・约翰逊还组织患者开展“不购物旅行”,锻炼他们不去购买不需要的东西,因为许多囤积者同时也是强迫性购物者。(《新民晚报》4.25郭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