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外政府机构设置的共同做法 池霏霏在《中国行政管理》2008年第2期撰文说,世界各国政府的机构设置有其差异性,但也有共同规律可循。一是内阁组成部门一般在11~18个之间,发达国家的内阁机构居于决策地位,是政府的核心和骨架;二是各国根据本国国情,普遍将职能相近或相同的部门合并成一个大部,把原
来的部委或改革为独立机构或内设司局,组建大部制;三是设置大量独立机构,直属于总统(或首相、总理、各部部长)领导,具有特定的管辖范围和管理方式的组织。

“和而不同”民族关系发展的真谛 李大健在《中国民族》2008年第1期撰文认为,“和而不同”是处理民族关系所遵循的一条重要准则。“和”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个重要范畴,在中国民族文化的发展过程中起着独特的作用,它不仅是一种思想观念,也是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今天,儒家“和而不同”的思想,将对构建和谐的民族关系提供有益的思想资料和精神启迪。在一定意义上说,构建和谐民族关系就是不断地走好“和而不同”的发展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