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治人”变“和谐人”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1年年初,在对改革“姓资姓社”的诘难中,《解放日报》连续刊登了数篇署名为“皇甫平”的政论文章,为改革开放摇旗呐喊。最近,“皇甫平”之一、著名政论家周瑞金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说:

“可能已经站到了历史的新拐点上。”周瑞金敏感地说,“广东省最近已经造了很大的势,要迎接新一轮的思想解放。”

“1978年真理标准大讨论最后树立了实践的权威。上世纪90年代初,对改革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最后树立了生产力的权威。而接下来,新的思想解放则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权威。”在对未来的解放思想的构想中,周瑞金多次提到了“民生”一词。

2006年,周瑞金以“皇甫平”之名再写新论《改革不可动摇》,他并没有回避改革遇到的问题。而是说,改革中面临的新问题,只能用进一步的改革来解决。

“接下来的改革,将会加速对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力度,使之与经济体制改革的速度相匹配,成为四位一体、全面改革。”

周瑞金说,新

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30年,是将人变成了“政治人”;而改革30年,是将人变成了“经济人”,人人关注创造物质财富,这是历史的进步;那么,从现在开始,我们要致力于从“经济人”变成“和谐人”。

(《羊城晚报》4.27韩晓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