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遗嘱效力最高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老太年事已高,她想生前立下遗嘱以防子女争夺遗产,但她不知道怎样的遗嘱符合法律规定。请问,什么样的遗嘱效力最高?律师解答:

根据法律规定,遗嘱可以是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律师见证遗嘱、公证遗嘱等。内容不同的遗嘱,以律师见证遗嘱和公证遗嘱的效力最高。

由于操作的非专

业化,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可能有一定的缺陷。这些遗嘱的真实性一般难以在继承人中达成共识,而且,有关部门还对一些遗产继承有特别规定,如1991年8月31日司法部和建设部共同下发的《关于房产登记管理中加强公证的联合通知》就明确规定“必须有经过公证的《遗嘱》才能办理继承房产过户”。因此,公民对财产进行处分和立遗嘱时应当尽量选择专业机构。(《上海法治报》4.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