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执法岂能仅靠承诺

2008-05-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1月,湖北人魏文华被天门城管人员打死。日前,南京一市民看到城管在生蚝店大刀阔斧地执法,就竖起大拇指讽刺说:“你们真牛”,结果遭到十几名城管人员的围殴,致使其大便失禁。事发之后,网上要求取缔城管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正在山东聊城交流执法经验的全国300名城管局长,在对粗暴执法表示“震惊”谴责

之后,向社会发出“文明执法”承诺,希望以实际行动重塑公众心中城管执法人员形象。

城管局长出面承诺“文明执法”,通常应该视为“亡羊补牢”之举,不能说这个举动毫无意义,只是这话听着有些耳熟。魏文华事件发生以后,1月20日召开的“全国城管(执法)局长联席会议”也曾作出回应:“粗暴执法、粗暴管理”是对法治精神的践踏,打骂管理对象是一种践踏人权的违法行为。城管执法战线的全体同志应当对此高度重视,深刻反思,迅速整改。

措辞不可谓不强硬,反思不可谓不沉痛,整改不可谓不迅速,可是仅仅在3个月后,又有城管集体施暴的事情不断发生。打人,承诺,再打人,再承诺,这样的承诺究竟有多大作用呢?

要想取信于人,要想重塑公信力,承诺应该是能做到的、有约束力的。比如说,如果出现打人事件,打人者应该如何处理,局长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不同的暴力执法对应不同的惩戒措施,白纸黑字地写上,鲜红的大印盖上,作为公告宣示民间,作为章程报上级备案,这才算有诚意的承诺。只图过了眼前这关,事后依然我行我素,口惠实不至的事情多了,让公众如何相信城管部门的自律宣言?除非是把口头承诺上升为带有法律效力的制度,可是,城管局长们肯吗?

(《北京青年报》4.28李星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