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制性采访”应成媒体共识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岁的孩子被埋在废墟里,他没有放弃,唱着歌等待救援。然而面对媒体频繁采访,孩子却情绪失控,在医院里大喊大叫。昨日,奔赴四川进行心理救助的武汉心理专家施琪嘉教授呼吁:对获救人员的采访要有节制(5月20日《长江日报》)。

鲁迅先生曾说过,所谓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裂给人看。其实,比悲剧更让

人颤栗的,是对不堪回首、噩梦般苦难的再次追忆。震灾过后,幸存的孩子已成了真正“脆弱的芦苇”。此时任何强加的“采访”,任何对曾遭受磨难和正承受伤痛的提问,都将重新划开那些稍得痊愈的伤口,成为孩子不可承受之重。

采访应谨守底线,这就要求媒体进行“克制性采访”,在关注灾情与抗震动态、弘扬民族精神大力抗灾的同时,尽量绕过那些显而易见的、可能因采访而生的“人造伤痛”,须臾不能忘却报道的“人性化视角”。对伤痛者的体恤与慰藉,更能体现出一个媒体的道德准则与人性关怀。(《新京报》5.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