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害预防呼唤科技进步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12日,一场震惊世界的大地震悄然而至。数月前,一场前所未有的暴雪降临……如何才能将自然灾害带给我们的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人们从这些灾害中看到了防范的重要、调控的重要。

人们开始思考:如果能建设一个地球系统模拟网络平台,时刻监测地球的生态环境异常和突变,从而未雨绸缪地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

各种准备,无疑将最大限度的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让我们来进行一次科学的想象:假如有了地球系统模拟网络平台,我们就可以对地球进行全面系统的“体格检查”,科学提出防治灾变的方案;在不可避免的灾害来临之前,我们已经准确获取了各种信息数据,根据数据,制定出比较全面的预警预案;在灾害来临之时,由于已经做好了各种应对准备,人们在抗灾救灾中游刃有余、从容不迫……科学的力量使自然灾害对人类的进攻显得软弱无力,这是多么值得期待的事情!

每一次灾害过后,人类都将之作为推动科学进步的一个契机。英国气象技术的不断革新就始于一次又一次的气象灾害:1998年冰岛火山爆发,大量火山灰进入大气层,英国气象局掌握火山灰的活动规律,成功避免了航空灾难。

我们坚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我国地球系统模拟网络平台的建立等相关技术的进步,我们在防治自然灾害时也一定能显示出更强大的力量。(《光明日报》5.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