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重返北川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5月22日下午乘专机再赴四川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下午7时许,温家宝来到北川县城外的一块高地上,眺望这座曾经山清水秀的县城。两侧山体塌方,将县城许多房屋掩埋在石土之下,整座城镇满目疮痍,一片废墟。

伫立高地,

眺望良久,温家宝转身对当地干部和负责救援的部队负责人说,四川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强度最大、损失惨重、波及范围最广而且援救最困难的一次地震,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其中有三项工作比较紧迫:一是解决住的问题;二是解决卫生防疫问题,要坚决做到灾后无大疫;三是防范次生灾害,特别是防范堰塞湖溃堤造成新的损失。

温家宝殷切地对当地干部说,我们要再造一个新北川。这座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变成地震博物馆。

天快黑了,温总理走向越野车,准备离开北川县城。就在这时,他忽然转身,挥起右手和这座成为废墟的县城告别,随后,他默默地环视县城,神情凝重,目光中充满坚毅……(《光明日报》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