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手记:当手术时突然停电……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昨天是我们第二军医大学医疗队进入地震灾区的第二天。我们全面接手903医院的急诊,因为余震不断,医院手术室从楼上搬到一楼急诊室,条件十分简陋,做复杂手术非常困难。

下午2时,我们接收了一名北川患者,12日他被倒塌的房屋砸压,导致血胸、直肠穿孔、膀胱破裂、骨盆骨折、后腹膜广泛性挫伤血肿等多发伤

,同时伴有重度贫血和酸中毒。手术前,呼吸功能已经不全,如不及时手术,病人将有生命危险。

医疗队周伟平教授、马优钢副教授决定立即手术。病人麻醉后,手术室却突然停电,照明中断,呼吸机和心电监护仪也不能使用,情况十分危急。

麻醉师李泉在护士长程月娥的配合下,立即打开手电和医疗应急灯,并用捏皮球的方式为病人进行人工呼吸。两位教授在这种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为病人进行腹部探查,又进行了直肠前壁修补加膀胱造瘘术。2个小时后手术成功结束。(5月16日晚9点发自四川江油)(《新民晚报》5.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