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置孤儿,爱心学校最佳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唐山灾后重建专家苏幼坡:安置地震孤儿有三个方案:爱心学校、亲属领养、社会领养。借鉴唐山当年的经验,为孤儿办爱心学校比让亲属或社会领养好。因为父母养育子女天经地义,而由外人养则是因为爱心,孤儿不仅要忍受失去父母的悲伤,还要背负人情债。

大家奉献爱心是好的,值得提倡,但

应考虑孤儿的感情和长期发展。对于年纪稍长的孤儿,可以征求其本人的意见。希望大家在资助的时候,最好匿名,不要让孤儿心里背负报恩的压力。

唐山育红学校副校长杨桂芳:育红学校是一种成功模式,孤儿在这样的大家庭里,同样的经历会使他们尽快从创伤中走出来。领养对地震孤儿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因为一些领养家庭的诸多不利因素,可能会让孤儿难以融入新家。地震孤儿童年时比较调皮,比较有叛逆性,对他们不能过于严厉,要用集体的温暖来抚平他们心灵的创伤。同时,对于特别内向的孩子,最好还是让他有个家,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因为在学校难免会关照不周。在家里一对一的照顾会更好一些。

唐山市政府农业办主任刘远平曾在唐山育红学校生活的地震孤儿):回忆起育红学校的岁月,感觉温暖,那里像一个家一样,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感情特别深。我不赞成由亲属领养。灾区的孤儿由唐山地震孤儿抚养,会比较好。这是因为经历相似,他们更能理解汶川孤儿的心情。

石家庄育红学校负责人董玉国:育红学校是当年为唐山地震孤儿设立的爱心学校。像汶川地震涉及面积这么大,集中办一个学校有利于管理。集体活动可以缓解孩子悲伤的情绪,也可以培养孩子团结协作的精神。(《京华时报》5.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