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怪的“清鼻涕”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炳生今年26岁,十多天前淋雨受了凉,第二天就发烧感冒打喷嚏,还流清鼻涕。经过几天的治疗,感冒症状消失了。可流“清鼻涕”总不见好转,有时还伴头痛。于是,他来到市医院找到我。

就诊时,他说坐起时不流,低头时最明显,流出来的液体清亮透明,有时还流到咽喉部;感到有一股咸味,流得多时就头疼。

我问他:“你最近头部受过伤吗?”

他说,“两个月前骑摩托车时摔伤过。当时虽感头痛,但人很清楚。就是鼻子有出血。这不会跟当时受伤有关吧?”

我取患者的鼻液化验,结果糖定性试验为阳性。此时,可以确诊患者现在的“清鼻涕”不是鼻涕,而是脑脊液。

我告诉他,颅底骨折患者大多数于伤后数日内逐渐愈合,少数在数月以至数年以后出现脑脊液漏,即表现为流清鼻涕。而他这次感冒引起鼻塞打喷嚏,是由于气流的反复冲击,使当时已经闭合的漏口再次裂开,造成脑脊液外漏。由于脑脊液外漏过多,造成颅内压降低而引起头痛。”

炳生紧张地问:“那该怎么办?”

我告诉他,脑脊液漏大多数采用保守治疗可以治愈。注意保持鼻腔清洁、通畅,适当使用抗菌素预防感染,保持头高位,还要注意预防感冒,防止打喷嚏,再加上其它对症治疗,大多数可在1~3周内漏液停止或自愈。经过半个多月的住院治疗,炳生最终痊愈出院了。(《家庭医生报》5.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